2013/01/17

那一晚,張雍教我的攝影課

初識張雍,也忘了是什麼時候
只依稀記得當初看到他作品及文章時
會有種好奇心被撩起的興奮感
也說不上個所以然
只想要更了解這位攝影師眼中的世界
看完他所集結出版的影像及文字後
那種好奇心愈發強烈
彷彿被吸入一個名叫張雍的黑洞之中無法自拔
直到那一晚我在學學聽了他的分享之後
才恍然大悟那種莫名興奮感的奧妙之處...

脫下過度包裝的眼光

(引用影片:Simon Chang Youtube頻道)
我自認不是一個攝影愛好者,平時相機也只是聚會出遊輔以記錄的工具罷了
但可能是自身工作的關係,看過不少商業圖庫的過多堆砌與刻意矯情
偶然間看到張雍的黑白紀實作品,那種從畫面滿溢出來的情感與衝擊
著實讓人記憶深刻無法忘懷
原來拿下商業糖衣濾鏡後的紀實影像是這麼的有趣動人


多用好奇心來觀察

(圖片來源:張雍)
那一晚在學學與張雍相遇,他一身輕便的格子襯衫、留長往後梳的頭髮及滿臉的絡腮鬍
散發出一股輕鬆但不鬆懈的專業氣息
短短二個小時之中,聽他侃侃而談過往的拍攝經歷與體驗
流暢帶點詼諧口吻之中,聽得出他對於攝影的自信與熱枕
席間他不時丟給我們一個觀念
不要依賴使用長鏡頭去「偷」一個畫面,拍照是問個問題而不是給個答案
攝影者要用好奇心去融入當下的環境記錄每一個畫面,捫心多問「為什麼...」
突然間有種恍然大悟的舒暢感,原來我們每每在一幅有意思的相片面前駐足良久
就是在品嚐攝影者丟給我們的「為什麼?」
「為什麼她笑得那麼開心?」「他的眼神所向之處有什麼?」「他們為何要這樣做?」
由一連串的好奇心所堆砌出來畫面自然吸引人觀賞
這是我之前所從未想過的面向,也是學校基礎攝影課上所學不到的寶貴觀念。


站在巨人的肩膀

(圖片來源:張雍)
這一晚的講座,與其說是攝影課,我想更是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的難得經驗
這也是我喜歡聽講座的原因,往往講者一句不經意的話語提點
卻可以解開我心中的困惑而暗暗竊喜許久
不過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多多參與每一次講座便是。

===========================================================
以下是我整理張雍老師的個人資料及著作
若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體會張雍老師紀錄的世界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訊息或建議,與我們交流。

xue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