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7

【新瓶舊酒】每個設計師,都曾是美工。

每個設計師,都曾是美工 這是一篇兩年前在對岸論壇看到的文章
內容在講述設計師應該有的自我體認
我還蠻認同他的看法,就轉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比較起現在很多圈子裡的同好
還在斤斤計較自己的頭銜應該叫「設計」還是「美工」的人
或許看完這篇文章之後
可以想想比起職稱之外更重要的一些事吧....

「關於字一定要大」
有很多剛入行設計的朋友找到我,說,為什麼我的作品經常被客戶槍斃?為什麼很多高端設計公司,他們的頁面看著那麼簡陋?

實際上這兩個,其實是一個問題。

首先要談到的,是一個被無數設計師,客戶,老闆,談到已經稀爛的問題。那就是「什麼是設計?」入行多年,這個問題早就已經有了自己的理解,如果還要擺出一副探討真相的樣子,未免謙虛的太虛偽。那麼什麼是我理解中的設計?

狹義的設計,也就是我們的工作,是把客戶的訴求用專業的手法去體現,使客戶的意圖在得到你的加工後,能夠更好的為他的客戶提供服務。也就是說,商業設計是一種服務,產生的是增值,是完善,而不是完整意義上的創作。

那麼上面那兩個問題,答案也就十分明顯了。所謂顏色,所謂視覺,所謂衝擊力,只是設計的一個方面,而不是全部。你當然可以把頁面做得很漂亮,讓人看了之後很驚訝,說這個很漂亮。但設計的意義,並不是凸顯設計師的存在,大家都是做設計的,現在立刻讓你說出幾個知名度高如作家歌手一樣的設計師名字,你可說得出?

讓客戶同時得到使用的方便(UI類),過目不忘和注意力吸引(廣告類),閱讀方便(平面類),是比外觀漂亮與否更重要的東西。(這幾樣東西現在界限已經不是很明顯,可能都需關注)想要你的案子迅速通過,獲得好評,去專注做這些東西,潛下心去研究,去琢磨,和客戶溝通更多次,用有啟發性的,便於理解的專業角度語言,得到最能表達客戶意圖的答案。這個就叫設計不浮躁。

不要覺得大街上發的一些宣傳單很土氣,研究一下,在那種低成本製作的條件下,如何獲得最大的收效?這才叫做挑戰,能力。那些看起來很土的設計公司頁面,往往是下了最多心思的,在你所沒有關注的角度獲得了成功,所以這是好的設計,而不是站酷上流行的漸變炫彩透明,那些PS做出的玩意兒,學過美術的人一年就搞的定,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曾經有幾個設計師朋友坐在一起討論什麼才是好設計師。最後大家笑談,設計師喜歡小字,客戶喜歡大字。也曾經見過一張讓人莞爾的圖,叫「字一定要大」。實際國內的用戶們,真的是品味低下麼?不是的。他們更注重實際效果,事實情況是,大多數客戶們,設計師們面對的受眾,並不是受過美學教育,有良好的審美素養的受眾。我們設計師的任務,是做到「字大」的同時,美觀。實用。

設計師們的待遇,境遇,的確是現在值得抱怨的現狀。
但改變現狀,要從每個設計師自身態度的轉變開始。

談完了字,再談一談設計師和美工的區別。

很可惜,國內老闆們的頭腦裡,設計師就是美工。但什麼是設計師,什麼是美工?

答案一樣很簡單,設計師決定表現的形式,美工決定表現的美化外觀效果。放到UI設計上,就是界面上放什麼,放哪兒,怎麼放,為什麼要放,多大,這是設計師的問題。加不加高光,什麼顏色,有沒有陰影,這是美工的問題。這兩者的區別雖然不明顯,但依然存在。

不要對我說策劃已經給你說過界面該怎麼做。設計師作為UE的研究者,是有完全的修改發言權的。但,在你發表修改意見之前,請確認你對整個產品的理解是否正確,是否畫蛇添足,或者有失偏頗。擺脫美工的身份晉陞為設計師的過程,就是你學習如何理解產品,理解UE,學習如何做出更富UE增強產品「殺傷力」的過程。

另外,不要以美工為恥。每個設計師,都曾是美工。而一個好的美工,也是無可取代的。

原文出處: http://group.zcool.com.cn/post/ZMTY5MzIw.html

--------------------------------------/* 我是分隔線 */------------------------------------------
我喜歡他最後的結語
或許我們都希望人家把我們當設計師看待
但在要求別人之前
我們是否能拿出一定的實力讓大家認同我們
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訊息或建議,與我們交流。

xue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