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

行走江湖必須要有個人風格

我喜歡看「決戰時裝伸展台」這類的真人實境競賽節目
除了緊張快速的比賽節奏之外
能在有限的時間及揹負強大的壓力下,展現頂級的設計縫製技巧
更是令我好生佩服。

除了比賽的過程,其參賽者間的配合、批評及嫌隙等衝突情節也是觀賞重點
最近一集的比賽結局讓我有了不同的思考方向
故事是這樣展開的,主辦單位讓挑戰者分成兩組,進行團體對抗賽
兩組人馬將針對不同的主題進行創作但要有系列感
輸的那一組將有一人被淘汰
每組人馬無不費盡心思來贏得比賽,
但依成員個性不同所展現的事前戰略也會不一樣
就我的觀察應可分為「保守組」及「開放組」
「保守組」的成員認為服裝要有系列感,必須摒棄個人風格
以視覺統一為主要考量,決定好設計方向之後
每個人就全心製作主導者的指示為各服裝設計單品
最後再進行統整搭配。

反觀「開放組」的成員,只規範服裝應保有的固定元素之後
其餘部分就交由個人去自由發揮
最後評審結果出爐,「開放組」大獲全勝
評審則給了「保守組」以下的評論
雖然是團體賽,但個人風格仍須保持發揮
而不是為了顧全大局,忘記自己的優勢所在,
去被迫接受自己不適任的任務
對於團體成果來說只會造成反效果
這讓我對「個人風格」一詞開始產生好奇
雖然我明白「個人風格」對於設計師來說是很重要的識別指標
但從我看完節目之後我才意識到這四個字的份量是有多麼的重
可是關於這四個字的定義我也有點不同的看法
不時會耳聞某某人宣稱擅長日系風格的營造
或是喜歡玩些極簡風格的編排,每每令我有點納悶
我所認為的風格是在反覆操練中所累積出來的一種痕跡
是別人對你作品觀察之後所下的結論
不應當是設計拿來自我歸類侷限的標籤
我所嚮往的設計專業應該是能夠在不同形式風格中流轉
對於不同的挑戰題目都有一股自我觀點的詮釋
可以極簡內斂同時也能夠華麗奪目完全收放自如
就像魯夫對於心目中海賊王的形容
「我不是要當海上能力最強的王者,而是能在廣大海域中來去自如的人」
或許就是這樣解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訊息或建議,與我們交流。

xuedesign